坎坷的 RTX 3080 安装过程(翻车现场)

等了两个月时间价格稍微合理了以后我也上了车,买上了3080显卡。虽然被捆绑销售了一个电源,但我是挺乐意的,毕竟电源也需要换。

12月一号下了单,三号到货,兴奋的开始装起来了。

Step 1: 装电源

最快方案:把现有电源换成新的,然后把原有线插新的上。改动会很少,干就是了。

没有想到旧的cpu供电线是不能插在新的电源上。其插口稍有不同。导致我对主板上的线动手了。换起新电源配的线了。还好主板供电线和硬盘供电线是可以插进去的就没有换

Step 2: 装显卡

虽然电源的线让我折腾了一些,也总算是装好了。把显卡从盒子里拿出来,往插座上一挪,发现根本插不上去。翻车了!这显卡(技嘉Rtx3080雪鹰)需要2.5个槽位,然而我机箱最大能装两个槽位的显卡,空间不够。

因为没有规划好,白干了。这个项目回到起点了。

Step 0: 买新机箱

向大佬咨询过以后,选择了体积少一点的机箱,先马 趣造I’m。根据机箱参数,有四个槽位,显卡是能装的进去。但是电源的位置是比较特殊,开起来能不能装全靠电源尺寸了。虽然还是有翻车的可能,但太喜欢这小机箱了。体积的份上机还是想试一下。

Step 1: 装新机箱

把主板、散热器和电源都从老的机箱里拆出来了,要装到新机箱里。

为了确定我的电源和显卡能不能装进去,先要把电源和显卡装上了。幸好电源是在同类型中算是尺寸小(短)的,显卡是能装上去。

Step 2: 装散热

装上主板以后,有一次翻车:我的水冷散热是装不上了。在京东买了一个风冷散热器,第二天就到货了。

装了散热器和两个SATA硬盘,东西齐了,要启动了。

Step 3: 开机

接上电源,按了一下启动按钮。电源通了一下电就停下了。再按,没有任何反应。拔了电源重新插上,按了一下启动按钮。电源又通了一下电就停下了。再按,没有任何反应…。难道是电源坏了?

把电源的线拿出来,接上旧的电源上。电源接了电后,按了一下启动按钮,风扇猛转起来,正常启动了。难道新电源是坏的?

我把新电源上的显卡和硬盘供电线都拔了,只剩CPU和主板供电线,重新接电试了一下,发现是能启动。原来是显卡或者硬盘供电有问题。我继续挨个试了一下,是硬盘供电线的祸。

重新把东西都装起来,启动了一下。

额外的“收获”

终于”正常”启动了,哈哈,把显卡驱动装了一下,妥了。打开文件管理器,只显示系统盘,其他硬盘不见了。

是不是硬盘电源没插好。把线重插,重启!打开文件管理器,咋还是没有…..。

这是怎么了?

把电源换成老电源,重启!打开文件管理器,还是只有系统盘。

把硬盘拿出来,放在硬盘盒里,用usb接口链接。PC没有反应,Mac没有反应。

硬盘应 该是被烧了。

仔细想了一下,应该是新电源用老电源的线导致的。问了一下大佬,也是一样的猜测。就这么额外收获两个坏硬盘。还好里面的不是重要数据。

本来只想买个显卡,结果把机、电源、散热也换了,还坏了两硬盘,折腾了好久,没有规划好的锅。